恭喜大家

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如意吉祥

預祝大家金牛滿屋, 牛年萬事如意, 投資得心應手,齊齊開心迎新年。



新年除了一些抽象的祝福說話, 我們POP更會為新年編排一些實踐計劃, 趁此機會向大家報告一下。

從過去所發生的事情, 讓我們意識到, 已經是『好』的系統, 其實可以設計得更好, 不論是金融業的風險管理系統, 監管機構的監管系統, 以至我們POP的系統產品, 都有進步的空間, 我們一定要在新的一年, 將POP系統更加進一步改良, 讓大家覺得比以前更加好。

系統改良的方向, 可以著眼於金融海嘯對各界的影響, 因為金融海嘯對於任何機構, 不論規模大小, 都會有不多不少的影響, 我們可以透過系統功能的改良協助POP的系統用戶解決種種公司運作問題, 從而令到用戶可以改善業務效率來減少因為金融海嘯而帶來的衝擊。



分析一下金融業最大的運作成本, 除了人工, 租金, 就是要滿足監管機構的種種要求了, 其直接及間接的成本, 原來非常浩大, 而且困擾人的往往不是低級的員工, 而是公司的Responsible Person, 他們要對公司的風險管理, 法律上的要求, 都要負上法律上的責任, 肩上的負擔, 旁人真的無法了解, 而最迫切的, 是要令業務成本受到控制, 否則, 即使滿足所有法例要求, 公司亦沒有辦法經營下去。


每個月為了填寫財務報表, 限時前要交到証監, 公司的會計部會忙得不可開交, 其實這種週期性的忙碌, 是否可以避免的呢? 既然業務形式都是連貫的, 不會有很大改變, 那麼填寫FRR是否可以自動化呢?

當然有人認為FRR是集結公司不同部門的帳目才可以編制完成的, 要自動化似乎不大可能。

對的, 如果使用者的後勤系統是由不同的供應商提供, 要統一各系統的資料, 然後再填寫到FRR, 的確是非常困難, 不過, 困難不是科技上的問題, 而是各系統的協調問題。

POP系統因為涵蓋了" 股票系統, 期貨系統, 期權系統, 基金系統, 外匯系統", 而且有非常靈活的"會計系統", 可以由各類不同的"後勤系統"索取必須的資料, 匯集成FRR要求的Excel表格, 一旦各後勤系統完成當日的工作, 祇要一下按鍵, 完整的 FRR Excel 檔案, 馬上可以供 Responsible Person 核准, 用作參考, 而月尾的一份, 更可以即日遞交給証監了, 完全沒有時間的壓迫感。

如果你有填寫FRR經驗, 這可能是你夢寐以求的工具, 如果你是管理階層, 這系統一定可能幫你避免"作無數次作焦慮等候, 等待會計部綜合所有帳冊, 然後草擬FRR, 供你批核, 然後呈交証監" 。



這系統就是POP系統中的自動填寫FRR的功能, 如果你未有安裝這新增功能, 真的要馬上行動了, 因為你的工作效率, 可以因此而作突破性地改進。


另一方面, 法例規定金融業者, 在客戶完成交易後, 要在第二天寄出交易單據, 或者是綜合成交單及結單, 這也是一項非常煩重的工作, 由印制, 分頁, 入信封, 貼郵票, 所有程序, 都少不了人手操作, 當然不會由高層員工處理, 而是由多位基層員工同時處理, 所謂人多手腳亂, 如何避免錯誤, 又要保障及時送出, 這真是高層員工的管理技巧了, 人手的開支, 顯然易見, 還有很多很多人沒有注意的郵費開支, 原來涉及的金額非常之大, 難怪好多銀行都鼓勵用戶採用電郵statement, 看來, Statement無紙化已經是大勢所趨。

如何令到Statement可以無紙化呢? 其實就是利用電郵, 及在網上展示 statement 兩種方法了。



大家不用擔心客戶的接受程度, 因為多數客戶都希望儘快收到statement, 用電郵肯定比郵寄快, 而且一定到, 是實上很多人更偏向接受電郵statement, 因為他們希望保持私隱, 很多人不喜歡家人對自己的投資問長問短, 所以不喜歡在信箱收到statement. 如果有Web statement, 即是在網上查核statement, 更為客戶樂用, 因為可以查看多期的資料, 同時可以有多個月的月結單供隨時查看, 方便無比。

很多證券公司以低佣金來吸引客戶, 但要求客戶接受以eMail statement來代替郵寄, 而客戶亦樂於接受, 能夠儘早讓投資者收到最新資料, 也是証監極力鼓勵的。


其實佣金的下降, 是因為客戶不經"經紀"作買賣才可以享受的, 因此網上交易系統, 變成了提高競爭力的必然工具, 加上客戶多為現金類型, 一定是現金交易, 戶口必要有結餘才可以買入股票, 不會有孖展信貨額, 令公司免除財務成本, 當然, POP系統亦可以管理孖展客的買賣, 即時計算交易限額, 讓證券公司可以在融資上賺取利息收入而不失風險管理。



網上交易系統, 已經發展到可以讓投資者隨身及隨時落單, POP系統的CAMSMobile 就是這類產品, 這功能是吸引新一代投資者的利器, 因為年青一輩的投資者, 交易金額一般不會很大, AE 亦不會太優先處理其交易, 所以年青投資者多數自行在網上買賣, 有了CAMSMobile, 他們更容易發出交易指示, 為證券公司制做佣金收入。


回來說一下客戶服務, 如果依賴員工聯絡所有客戶, 介紹產品及服務, 效率真的非常之低, 要不是找不到客戶, 就是客戶不方便細心了解介紹的資料, 當你以為都採用郵寄印刷品, 可能有用時, 想到這些郵寄工作, 非常虛耗人力物力, 因此很多公司都是偶一為之, 不能持之以恆, 發揮廣告效果。

所以POP系統會加入以電郵寄發電子文件, 這些文件可以是

新產品介紹,
投資者資訊,
一些通告,
或者是 提醒投資者有關新股認購,
.. 等等
採用電郵作推廣, 既環保, 又可以節省郵費

令你更有動力, 向客戶作更多完化的推廣

新的一年, 我們會更努力為大家服務, 如果你也有同感, 而希望可以利用科技節省成本, 請你與我們聯絡, 大家交換意見。

最後, 祝

生意興隆

大眾電子有限公司
全體同寅鞠躬